2017.9.1

军训回来后看了敦刻尔克,诺兰的电影对于我来说,从盗梦空间开始,就有一种吸引力。可我老是讲不清为什么,可能就是能模模糊糊懂得他所想表达的,也有可能只是我个人所想。


开头埋葬尸体的法国人到最后溺死在船舱里,手掌停止挣扎的那一刻,心里便想。
“他只是想活下去。”
更何况他还救了一群人和电影最开头的小哥。


看见还有气息的伤员便立马抬起担架,可能是人性本能,可能只是想回家。
后来小哥替法国人辩解时,就,说不出的感觉,好像明白了什么,又好似没有懂得什么。



飞行员让我感受到了一腔孤勇的信念,每打下一架飞机,就是给海滩上的人多争取了几小时的逃生时间。被击落的长机飞行员被救起后的反应在意料之中。乔治的死让我有点不知如何感受。
“我在学校没有干过正事,但在将来我一定会有所作为。”
乔治,就像一些对将来非常,最起码拥有希望的人一样。未来,都仿佛充满了未知和成功的可能。
船长儿子在乔治死后的回复,让船长对他点点头,他或许又明白了些人生的意义。


金色头发的飞行员回到祖国后面对士兵的泄愤般的问话,镜头里他并没有多大的反应,但船长的话却是可以起到安慰人的作用。
“船上的人知道你的所作为。”
他很勇敢,也很冷静。



最后击落了一架敌机降落在敌军区的飞行员,他走下飞机时,光线笼罩在整个银幕上,一瞬间让我有种错觉他是回到了祖国的海滩上。
至上的荣誉和褒奖,无畏的勇气和觉悟。



当那两位士兵在到达火车站后的对话,让我对于战争又有所感悟。在轨道旁的派送毯子的盲人爷爷摸上士兵的脸,那一刻无数纠缠不清的感情在心腔中冲击。
“那个老头甚至都不抬头看我们一眼。”



到最后登上报纸的乔治,在火车上士兵所读的丘吉尔发言,都让我已经无法表达心中的触感。

影片中一些关于人性的刻画轻轻勾勒便有所效果,让我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少年派》,但是我并不知道这两者有何关联。



海滩上那一排排的士兵头盔,海面上被击沉的船只,人民的前来救援的游艇,对每一次击落敌机的欢呼,都让我感受到战争所带来的事物与情感。


世界上有多少人便有多少种活法,战争中一切的行动与做法都有它所代表的意义。
纪念敦刻尔克大撤退,又或是刻画的人性与现实,这次诺兰的电影仍然让我重新去学习一次人生中许许多多未知的事物。


谢谢《敦刻尔克》,谢谢克里斯托弗诺兰。

评论
热度(5)
© R / Powered by LOFTER